>最数码论坛 >最数码科技 > 灯效的集大成者之作——评镭拓MXX 87键RGB版青轴
返回列表

查看: 回复:1

灯效的集大成者之作——评镭拓MXX 87键RGB版青轴

燕七

燕七

用户名: mb33244364 头  衔: 最数码带头大哥 积  分: 831 贡  献: 831

0关注 0粉丝 142帖子

最数码带头大哥 贡献831, 距离下一级还需169贡献

头衔:最数码带头大哥
注册:2015-10-14
关注TA 发消息
去年上半年镭拓推出MXX87键单色背光的时候,个人有幸玩过,当时看不少人在我的帖子里反映如果有RGB背光就好。于是半年后镭拓推出MXX87 RGB版,不过轴体在保留樱桃轴的同时多了佳达隆轴,价格上只差一百来块,从这点看性价比是不错的。
不过大家集中地问题应该在于镭拓在MXX87键RGB版里加入国轴的行为,又扯上老生常谈的问题,是坚持信仰还是跟随市场。
这个问题大家可以看完燕七的评测后再讨论。

一. 原汁原味的开箱
包装
包装比较老套,之前的单色背光板里正面比较干净的,RGB的自然要加上产品效果图。因为是从其旗舰店买来的,还有一块镭拓鼠标和一个测键器,鉴于篇幅就不露脸了。

拔键器
镭拓家的牛头LOGO,不是很好用,不过有创意哈。

87键再加键线分离设计,镭拓MXX必然是适合携带的,这防尘袋也可做便携带用。


线体
线体部分采用的是略粗的尼龙材质,质地偏硬,自带绑带和防磁环,USB接头带镀金设计,不过塑胶体部分比较短,可以考虑改善一下。

全家福
键盘机身、防尘袋、线体、说明书,说明书还有个不错的包装,这个细节我一直很喜欢,如果自己对自家的东西都不爱护,也别指望用户可以把它当宝贝哈。

二. 产品部分鉴赏
机身正面
机身方面,除了87键布局,机身宽度也较苗条,虽然也是悬浮按键设计,不过左右边框呈拱形,所以键帽整体看上去并不是那么立体,相反一直是往小里做,显得比较小巧。

侧身
侧身看键面还是有不错的U型弧度,边框部分则是亮点,边框下卷作为脚垫,所以其机身高度为固定的,这个做法其实很适合87键小键盘的;边框上的LOGO也不抢眼,金属面板上的拉丝工艺比较明显,质感不错。

机身底部
除了边框的下卷部分作为脚垫,线体的插孔也设计成一个脚垫,再加上下边框的脚垫,
机身屏幕的时候会形成一个整体的坡度,此设计很不错,简约而不平庸。

底部细节
因为是键线分离设计,所以镭拓MXX为USB插孔做了比较足的保护措施,卡口看上比较精致。

三. 键帽与轴体
键帽
单论键帽,个人觉得镭拓MXX87键的键帽算是极品了,虽为ABS材质+类肤图层设计,但是看上去的感觉截然不同,异常光滑,缺陷是比较容易留下指纹,优点则是手感比较独特,难得的温润与硬朗,加上镭雕字符,精致感外漏。

键帽底部
键帽底部注塑体分布较为均匀,键帽边缘偏厚,略有毛刺,好在注塑孔基本不见。


透光性能,自己看吧,能在RGB背光下显示出这个样子,我已经忍不住去看RGB了。

轴体与手感
之前的MXX87键均为樱桃轴,不过这次加入了佳达隆轴,本人玩的是青轴,大键位依然是卫星轴,段落感还是比较接近原厂轴体的,手感比较硬朗,金属面板也是硬朗元素之一,键隙疏密适中,类肤涂层的ABS键帽给我的感觉是很强烈的,反馈感很干脆,除了回车键略显松软,整体调教还是令人满意。

前几日送了一款防水的入门机械键盘给大学室友,这哥们为自由撰稿人,除了每日渲图,他的业余爱好就是打CF。第二天就收到他消息,说这灯效真J8难玩。我理解他,因为时间紧,让他去看说明书或者驱动都是有难度的,所以他说你教我把灯光调成最基本的但也被光就可以,主要图晚上工作看得清。
其实我又何尝不一样了,就如上图这种单色背光,金属面板的反光在键缝之间透露的灯效已经形成手感的一个支撑点了。
很多人视灯效会视觉中心,像我这种其实并没太多时间去玩耍这个,主要还是敲击为主,更多的注重灯效在手感上的帮助。
不过镭拓MXX87键RGB的灯效不得不说,看下文就知道了。

四. 驱动鉴赏
驱动页面做的还算简约,UI不是很好看,不过功能描述比较直白,操作简单,透过驱动除了看到驱动的免驱宏、宏录制、板载内存、记忆存储基本功能,还能看到一牛逼的功能,每个按键都可以自定义;除此之外就是灯光调节了,在这里又有个牛逼之处,灯效竟然分了背景灯、输入灯和EQ三大模式,如果想要买这款键盘建议可以先去官网看看驱动页面。

五. 灯效鉴赏
RGB背光是这款镭拓MXX87键的最大亮点了,不过镭拓的动作显然有点慢,在国产机械键盘灯效快泛滥的时候才推出RGB背光多少有些OUT,但从产品本身来说,镭拓MXX87键RGB背光版的灯效确实相当扎实。

先看基本功,灯光比较足,离光污染也就一线之隔了,键帽字符非常清晰,调节的真心不错。


单色背光基本是这个效果,其实个人比较喜欢这种……

这种也不错,虽有色彩但是内敛。




背光、输入、EQ三大模式一共136种组合方式,每一种玩一遍也得两个小时,当然按正常的玩法还得乘以10,再禽兽的玩家也要吐血了,别说国产灯效都没水准,镭拓MXX87键RGB版创建的不仅仅是数量,更是多了个创意,前文已经说过,除了背景灯还有输入灯和EQ灯,利与弊是可见的。
这款87键基本是给年轻人玩的,新生代的95后以下的,灯效是他们大多数人的爱好,所以作为一个80后,个人不排斥,中规中矩的说灯效展示的基本功可圈可点,而且一定的灯效是影响手感的一个因素。

六. 整体总结
从品牌战略上讲,镭拓的产品迭代有点慢,不过这不代表这款MXX87键RGB没有诚意,在保证材质和手感的同时将灯效做成一个集大成者的形象,相信玩过这款键盘的灯效后不会再对灯效产生兴趣。
从用途上来讲,他适合三种人,一种是笔记本用户,相信喜欢用机械诶键盘的人肯定是不会用笔记本自带键盘玩耍;第二种人则是有经常外出但喜欢键盘的人,镭拓MXX比传统的87键更显小巧,之前我称之为电竞小王子,一点都不夸张;第三种人则是喜欢玩灯效的年轻人,注意我的定语哈。
在机械键盘进入白热化的竞争时代,产品细分是必然的趋势,虽然镭拓MXX87RGB版在创意上没啥突破,但也为下一代104键的上市争取了时间,咱们一起期待呗。


 

我怕爱得太早不能和你终老

我怕爱得太早不能和你终老

用户名: qz45329032 头  衔: 最数码小弟 积  分: 3 贡  献: 3

0关注 0粉丝 1帖子

最数码小弟 贡献3, 距离下一级还需197贡献

头衔:最数码小弟
注册:2017-04-19
关注TA 发消息
楼主分析的好,支持镭拓!!!
 
返回列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发帖   登录立即注册   QQ登录   微博登录 淘宝登录